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签合同需谨慎 揭秘9大常见合同陷阱

德州房小咖   2016-08-23 08:41

[摘要] 买房纠纷不断,很多时候,购房者买房,明明是有理,但却说不清,这是为啥?在法治社会,碰上纠纷闹上法庭,都是要讲究证据的。买房的时候,签订购房合同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旦发生维权,购房合同就是维权的法律依据。那么,签订购房合同要注意什么呢?来看看常见的合同陷阱有哪些。

买房纠纷不断,很多时候,购房者买房,明明是有理,但却说不清,这是为啥?在法治社会,碰上纠纷闹上法庭,都是要讲究证据的。买房的时候,签订购房合同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旦发生维权,购房合同就是维权的法律依据。那么,签订购房合同要注意什么呢?来看看常见的合同陷阱有哪些。

在我们与开发商签订了认购书后,就需要缴纳定金,以保留这个房子。但很多时候由于个人信用记录不良、银行贷款政策、个人流水不够等各种原因,导致未能在一定时间内办理好贷款或无法办理贷款。这个时候,开发商会认定是购房者没有履行合同,所以没收定金。

建议在协议中约定,若买家得不到贷款时,定金该如何返还或是否要扣除部分作为手续费等,这样就避免了很大的麻烦。

陷阱二:合同主体不明确

很多楼盘开发商和投资商都不是同一个公司,甚至会出现多个投资商和开发商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买房签合同,我们签订合同的对象是开发商而不是投资商。有时代表开发商签约的人并不是法人代表,或者合同上的开发商并不是该房产土地拥有者。合同主体不明确,一旦发生任何问题,开发商之间互相推诿,导致一些问题无法顺利解决。

我们在签约前,需要了解代表开发商签字的人是否是法人代表,如果不是,则是否持有“授权委托书”,否则,这个人的签字是无效的,同时要注意合同上的公章,这样可以避免开发商推卸责任。

陷阱三:不要轻易在开发商提供的补充协议上签字

很多开发商在与客户签约时,会出示一份补充合同,主要目的在于表明由于某些特定原因造成不能按期交房的免赔责任以及面积丈量误差率差异过大在哪些情况下能免赔。这是开发商为了保护自己在一些非人力能控制的情况下造成违约规避风险的一种方式。

在签订补充协议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避免自己的合法利益受到侵害,好带上律师或者有相关签约经历的朋友。

陷阱四:“短时间”与“好”

合同是双方意思一致的表达,但是,在合同中经常出现“如果发生问题,在短时间内解决”,“选择好的国外进口材料”等这样的字眼,这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短时间究竟是多短?我们不知道,所以应当约定好具体的时间。好又是怎么个好法,应当在购房合同中写详细,比如具体的品牌。

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将时间、地点、材料等写具体、写清楚,不要使用模糊的字眼,并将开发商的口头承诺落实在合同里。

陷阱五:约定提前交纳部分费用

房地产开发对于资金的要求非常高,开发商面临资金压力是很正常的,但并不能以此为理由要求购房者提前交纳不该交的钱。在合同或是补充协议中,开发商常会将一些不该预先交纳的费用写进去,要求购房者提前交纳。比如有些开发商在尚未确定物业管理公司及服务标准、收费情况的前提下,就要求买家在预售契约中承诺接受物业管理服务,并接受相关约束,这是不合理的。

购房者应该将物业管理条款与预售契约分开签署,或另外设置条款确定物业管理的费用标准。

陷阱六:卖方解除合同

在一些开发商制定的售楼契约或契约附件中,往往有这样的条款:“买方无故付款,经卖方催告仍不支付欠款的,卖方可以解除合同并没收买方全部已付价款。”这显然是不公平条款,假如买家已经支付95%的价款,只剩5%的价款未付,如果开发商以此为由,没收其已付95%的价款,显然对买房者来说不公平。作为当事人一方的开发商,其并没有权利来没收他人的财物。

依据《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本合同条款是无效条款。当然,还有其他一些类似的合同条款存在着这样的问题,购房者可以依据法律的规定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陷阱七:处理结果不明确

很多合同中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条款,“应于××日前如何如何”,但是并没有约定如果没有在“××日前如何如何”该怎样处理。这样,即使后认定是开发商的过错,你也很难制裁他,多是调解了事。

购房者与开发商签署的合同中要明确对开发商如果没有履行承诺、不按设计图纸施工和达不到质量等级等的处理办法,做到越详细越好。

陷阱八:以偏盖全

开发商承诺卧室的玻璃是中空的,到了交房时发现卧室窗户只有下面的部分是中空,而上面却是普通玻璃等。

对于这类问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要把合同写得越细越好。不给开发商一点空隙。当然也需要购房者有非常广泛的建筑、建材方面的知识。

陷阱九:拒签补充协议

开发商在签约时会主动出具一份对自己有利的补充协议,购房者同样也可以出具一份对自己有利的补充协议。好将开发商在其广告宣传中的条款和楼书里关于装修物业管理中的承诺都签进补充协议中,不要怕麻烦。举个简单的例子,你买的塔楼(或板楼)里有几部电梯,是否会全部同时开通,如果有不开的怎么办?不要小看这个问题,为了出面积、增利润,现在的高层住宅只安装几部电梯,而且平时还不全开,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极为不便,这种情况业主是否有权拒付部分电梯费呢? 就像你可以拒签开发商的补充协议一样,开发商也同样可以拒签购房者的补充协议。

不管开发商态度如何,购房者还是要争取这个权益。实在不行,又觉得没有把握,那就只好放弃了。

买房签订购房合同补充协议,一定要仔细看清楚相关的条款。类似于房屋的位置、面积的大小、具体的价格等,要写详细,对于延期交房、面积差异等问题该如何处理,要与开发商约定好,做到万无一失。

RDER-: 0px; BORDER-RIGHT: 0px; WHITE-SPACE: normal; WORD-SPACING: 0px; BORDER-BOTTOM: 0px; TEXT-TRANSFORM: none; COLOR: rgb(51,51,51); OUTLINE-WIDTH: medium;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 0px; 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 OUTLINE-STYLE: none; PADDING-LEFT: 0px; MARGIN: 20px 0px 0px; BORDER-LEFT: 0px; WIDOWS: 1; LETTER-SPACING: normal; OUTLINE-COLOR: invert; PADDING-RIGHT: 0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28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align="center">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COLOR: rgb(85,85,85); OUTLINE-WIDTH: medium; FONT: bold 14px 宋体, Arial; OUTLINE-STYLE: none; ORPHANS: 2; WIDOWS: 2; LETTER-SPACING: normal; OUTLINE-COLOR: invert;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德州房天下:德州房地产门户网站、德州房产门户网站、德州房产网站、德州新房、德州房价、德州二手房、德州租房,尽在德州房天下!

RDER-: 0px; BORDER-RIGHT: 0px; WHITE-SPACE: normal; WORD-SPACING: 0px; BORDER-BOTTOM: 0px; TEXT-TRANSFORM: none; COLOR: rgb(51,51,51); OUTLINE-WIDTH: medium; PADDING-BOTTOM: 0px; TEXT-ALIGN: center; PADDING-: 0px; FONT: 14px/24px 宋体, Verdana,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OUTLINE-STYLE: none; PADDING-LEFT: 0px; MARGIN: 14px 0px; BORDER-LEFT: 0px; ORPHANS: 2; WIDOWS: 2; LETTER-SPACING: normal; OUTLINE-COLOR: invert; PADDING-RIGHT: 0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28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align="center">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COLOR: rgb(85,85,85); OUTLINE-WIDTH: medium; FONT: bold 14px 宋体, Arial; OUTLINE-STYLE: none; ORPHANS: 2; WIDOWS: 2; LETTER-SPACING: normal; OUTLINE-COLOR: invert;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德州房天下购房交流群:299754101

RDER-: 0px; BORDER-RIGHT: 0px; WHITE-SPACE: normal; WORD-SPACING: 0px; BORDER-BOTTOM: 0px; TEXT-TRANSFORM: none; COLOR: rgb(51,51,51); OUTLINE-WIDTH: medium; PADDING-BOTTOM: 0px; TEXT-ALIGN: center; PADDING-: 0px; FONT: 14px/24px 宋体, Verdana,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OUTLINE-STYLE: none; PADDING-LEFT: 0px; MARGIN: 14px 0px; BORDER-LEFT: 0px; ORPHANS: 2; WIDOWS: 2; LETTER-SPACING: normal; OUTLINE-COLOR: invert; PADDING-RIGHT: 0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28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align="center">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COLOR: rgb(85,85,85); OUTLINE-WIDTH: medium; FONT: bold 14px 宋体, Arial; OUTLINE-STYLE: none; ORPHANS: 2; WIDOWS: 2; LETTER-SPACING: normal; OUTLINE-COLOR: invert;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德州房天下看房团QQ群:20133026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